English

畅 言

2000-03-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加快西部地区信息基础建设

民建中央常委、重庆市副市长程贻举委员: 信息基础设施是21世纪的关键基础设施。重庆是中央批准在中西部地区设立的唯一的直辖市,地处西部和中部的连接处,又是长江经济带上游中心城市。为加快西部大开发步伐,实现西部跨越式发展,建议国家把加快西部地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把重庆建设成为我国西部地区和长江上游的信息化枢纽中心。具体讲,一、加快建设重庆地区通信、广电、计算机骨干网路(简称“三网”),将重庆的这“三网”建设列入国家骨干网建设和中央西部发展战略的总体规划;二、将重庆的“三网”作为国家主干网的西部主接点之一和西南主接点;三、国家从政策和资金上支持重庆实施“重庆基础数字城市信息化体系”项目;四、国家教委等部门支持重庆建立西南地区远程教育中心。

积极推进司法改革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王德厚委员: 不从社会整体改善法院的执法环境,就难以保证司法公正,偏重于法院内部改革的《人民法院五年改革纲要》就会难以深入,有些实质性的问题就难以解决。据此,建议:一、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是维护司法公正的巨大障碍,建议党内对法官的管理,由“双重管理,地方党委为主”,改为“双重管理,以上级法院党组为主”,积极探索人民法院深层次的改革。二、法院经费紧张,干警生活困难,严重影响审判工作,应引起有关方面的充分重视。三、制定《陪审员法》、《证据法》、《证人法》、《司法鉴定法》,修改、完善《人民法院组织法》、《法官法》,规范法院管理机制,尽快完善审判程序的配套法律、法规。

切实做好债转股工作

民建中央副主席黄关从委员: 债转股是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改善银行资产质量的一项重大措施。在我国经过半年的试点,已初见成效。但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债转股缺少应有的法律地位和规范的操作程序,又受到现行法规的限制,给债转股工作带来诸多矛盾,建议政府从以下几方面对债转股工作进行规范和落实。1、加强宣传,提高对债转股的认识;2、制定相关法律法规,为做好债转股工作创造良好的法律环境;3、改变现有出资方式,加强对股权的管理;4、规范操作程序,避免潜在的金融风险;5、建立相应的股权交易市场,完善债转股的股权退出机制。

西部开发:综合问题综合治理

贵州省遵义市市长傅传耀代表: 众所周知,西部落后的原因是综合的,有历史的、自然的,也有政策导向的。所以西部开发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应采取措施综合治理。

在开发的思路上:应采取政策引导、经济支持、法律规范等措施;在时间安排上:应有长期50年,中期20年左右,近期5至10年的既重长远,又顾当前的考虑;在产业布局上:要首先抓基础设施,更要重视生态的保护和建设,还应该有人才培养的文化产业;在资金筹措上:不仅要有中央财政的倾斜,还要有金融部门的倾斜,更要通过招商引资,多渠道解决资金的路子。

总之,只有综合的措施,才会收到综合的效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